【iOS】iOS逆向系列五 - 脱壳

脱壳和加壳是什么意思?

一、脱壳

1.1. 加壳

什么是加壳?利用特殊的算法,对可执行文件的编码进行改变(比如压缩、加密),以达到保护程序代码的目的。

上传到应用市场的APP,AppStore都会对其可执行文件进行加壳操作。

1.2. 脱壳

什么是脱壳?摘掉壳程序,将未加密的可执行文件还原出来(有些人也称为“砸壳”)。

脱壳主要有2种方法:硬脱壳、动态脱壳。

iOS中有很多好用的脱壳工具:

1.3. 验证脱壳状态

第一种使用MachOView软件,查看Load Commands -> LC_ENCRYPTION_INFO -> Crypt ID的值,0代表未加密,其他值代表已加密。

另外一种方式是通过otool命令行:otool -l 可执行文件路径 | grep crypt

1.4. Clutch

1.4.1. 配置

下载最新的Release版:

https://github.com/KJCracks/Clutch/releases

建议去掉版本号,改名为Clutch。将Clutch文件拷贝到iPhone的/usr/bin目录。

如果在iPhone上执行Clutch指令,权限不够,对其赋予“可执行的权限”

1.4.2. 使用

  1. 列出已安装的APP:Clutch -i

  1. 输入APP序号或者Bundle Id进行脱壳操作:Clutch -d APP序号或BundleId

  1. 脱壳成功后会生成一个ipa文件

1.5. dumpdecrypted

下载源代码(https://github.com/stefanesser/dumpdecrypted/),然后在源代码目录执行make指令进行编译,获得dylib动态库文件。

  1. 将dylib文件拷贝到iPhone上(如果是root用户,建议放/var/root目录)
  2. 终端进入dylib所在的目录
    • 使用环境变量DYLD_INSERT_LIBRARIES将dylib注入到需要脱壳的可执行文件(可执行文件路径可以通过ps -A查看获取)
1
DYLD_INSERT_LIBRARIES=dumpdecrypted.dylib 可执行文件路径

.decrypted文件就是脱壳后的可执行文件。

使用注意:

在使用过程中,可能会遇到以下错误:

原因:对dylib所在的文件夹权限不够。

解决方案:将dylib放在用户所在文件夹,比如:

  • 如果是root用户,请将dylib放在/var/root目录
  • 如果是mobile用户,请将dylib放在/var/mobile目录